close

    這是從FACEBOOK上COPY下來的一段小文,借分亨:

乳母地獄生存戰:(獻給全天下的超級牛)

很多人不知道,
其實母乳是一種很殘忍的產物。
它並不是曬曬太陽,
行行光合作用就會自己乖巧冒出來的東西。

它不顧一切,
瘋狂吸取媽媽身上的水分跟養分,
製造出統一品質的鮮乳,
才不管媽媽是死是活。

所以當媽媽缺鈣,就會骨質疏鬆或掉牙齒;
缺維生素,就會營養不良手指亂裂,
缺水,那就脫水,
並不會因為你今天忙到忘記吃飯,就好心的少榨一點。
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擠完母乳,
媽媽本身就會瘋狂飢餓的原因。
不吃,妳馬上低血糖頭昏腦脹、坐立難安。
不擠,妳馬上石頭奶乳腺阻塞、痛不欲生。

而一整套產乳SOP如下:

1.洗奶瓶+擠奶器(耗時10)
2.消毒擠奶器(耗時47)
3.煮養生茶或褒湯(耗時10~60分不等)
4.逼自己喝光(耗時5)
5.擠奶(耗時30~60分不等)
6.裝瓶或做成奶凍(耗時10)
7.清洗哺乳衣++(耗時20)
7.再洗奶瓶+擠奶器.....(以此類推)

SOP約莫四小時就要發生一次,一天共6
不殷勤處理,孩子馬上斷炊。
(還不含餵奶SOP、洗澡SOP、洗衣SOP、餵食自己SOP和上班SOP)
這也是為什麼媽媽們整天大吼"我沒有時間!!!"的原因
要是有辦法喝茶聊天悠閒度日,
誰想當囉嗦碎念的黃臉婆女傭整天發脾氣

更幽默的是:
太忙,沒奶!!
緊張,沒奶!!
沒吃,沒奶!!
沒喝,沒奶!!
沒睡,沒奶!!

妳必須憑著鋼鐵一般的意志,
心甘情願的不斷折磨自己還要努力維持好心情(根本精神病)
吃,只是為了產奶。
喝,也是為了產奶!!
睡,更是為了產奶!!!!!!!
在這樣的兩棲蛙人的生存環境下,
媽媽連基本人權都已經毫不在意了,更何況是臉皮。

所以拜託身邊有職場奶牛或是全職老木的人們
一定要真心體諒我們的處境
千萬不要傷害我們的玻璃心
不要說出"人母地雷排行榜前三名"

1.妳到底在忙什麼?(忙他媽的SOP!!!!!!)
2.孩子睡妳就跟著睡啊~(孩子睡才有空SOP!!!!)
3.我累了想休息(誰不想休息想整天SOP!!!!!!)

其實媽媽們要的不多
能偶爾幫幫我們那怕是幾樣SOP
我們都會感激涕零融化成溫柔小貓咪
不然我真是不明白
如果不是為了愛
新時代女性為什麼個個能幹美麗又養得活自己
還要生個孩子不跟自己姓?

 

 

 

看完這段文,真的以為母乳是一件很恐佈的事哦,

其實正反兩方面來看,對嬰兒而言,絕對百利而無一害的。

但對母親而言,親身經歷過後才知那種辛酸。

 

 

 

很多人說,生完之後要立刻餵,那才會上奶;

問題是,生完之後我是想要好好休息,哪來精力去餵?

傷口已經在隱隱作痛,然後腰骨痛,又累又餓,

我還記得我生完被推出產房,第一句話是跟護士說:

" 我好肚餓,有吃的嗎?" 然後她們就給我一個面包。

 

第一天都是護士和家人幫我餵奶粉的。我根本沒力氣啊~

之後家人來探我的時候,就交給她們照顧,我趁機補眠。

 

老公和EUNICE的初接觸,我看了好感動~

 20140118_144954

 

在我生小孩住院那四天裡,我因為皮膚出疹子的關係,

醫生給我開了抗敏感藥和含有類固醇的藥膏讓我塗,

吃了那個藥會很累,很想睡,所以我頭三天都把EUNICE交給護士,

由她們代為照顧,我就在這幾天裡睡個飽睡個夠。

期間我醒來時都有把EUNICE接過來玩弄一下,

也有讓她吸一下奶,是說會比較容易刺激母乳之類的。

 

第三天開始有漲奶FEEL,因為頭三天在醫院裡,

我完全沒戴胸圍,坦蕩蕩的遊來遊去~後來終於感受到,

傳說中人家所說的石頭胸!真的好像心口掛著兩顆石頭似的。

當時我還沒有準備到什麼吸乳器,雖然有好心同學一早就借我了。

我在醫院裡也只能夠EUNICE幫我吸一吸吧,

可是因為初生嬰兒的胃很小,每一餐都吃不到很多的。

我不管了,抱她吸了右邊再吸左邊。但因為我倆都是新相識,

還沒磨合到彼此,所以頭一天我好像右邊乳頭有被她吸到有點破損,

還好有帶來朋友送我的羊脂膏,塗了一點在乳頭上。

 

第四天一早醒來,石頭胸又掛在我心口上了,今天經過檢查之後,

可以和EUNICE出院了,打了電話請老公和老媽來接我們。

在他們來之前,我趕緊再餵一下EUNICE,又是左右兩邊都吸一會兒。

應該是有吃飽到吧?

 

在回家的路上,為安全起見,在家樓下的藥房買了一罐奶粉,

以備不時之需,誰可擔保我的人奶路會暢通無阻呢?

 

然後回家的頭幾天,我就有時會親餵,但因為晚上我實在起不來餵,

只好請老公或保姆阿姨開奶粉給EUNICE喝,聽說奶粉會比人奶飽肚子,

可以在晚上橕久一點,所以回家後那幾天我是早上親餵,晚上奶粉。

我也開始拿出朋友借我的吸乳器來用,有手動也有單頭電動的。

一開始我是先用手動的,用了幾次後,奶是有出來,可是手指都很酸累的。

然後又拿出那個MEDELA SWING的電動吸乳器出來,這雖然是很輕鬆,

但最後我還是會再用手泵清空的,反正的電動用完之後再用手動的,

還是能擠出乳來吧。所以就要兩個一起用了!

 

我的第一代擠奶器,PIGEON的手動擠乳器,方便好用。

剛回家那天就開始學用,在很努力的嘗試下,擠出了大概40ML。

最一開始,我是有擠出大概20ML的所謂 "黃金初乳" 的,

然後我有放在集乳袋存在雪櫃裡,可是我們忘了把它用來餵寶寶,

過了幾天才想起有這樣的一包奶在雪櫃裡,但又聽說不能存放在雪櫃超過三天,

所以我就丟掉了,可之後我才發現這幾滴奶,可是母乳裡 "精英中的精英" 啊~

欲哭無淚~

P1209195

P1199194  

 

然後擠著擠著,自已摸出了一套技巧。

出奶越來越多,雖然還不夠EUNICE每天的吃奶量,但已經很有成功感。

P1219205 P1219203

 

用手動的擠乳器幾次後,手指很酸,決定拿出朋友借我的電動來用。

一開始不會用,不明白為何完全沒有吸力,查看說明書才明白,

原來我們沒有把白色的小片安裝上去,所以吸不了。

安了上去之後,就有FEEL來了,感覺它比手動的温柔輕力的。

感覺手可以輕鬆下來了,感動!

首次擠出破百毫升的量啊!BRAVO!!!!!

P1219207

P1219206

P1239216

 

好友SUKI來探望我跟EUNICE,送我這台AVENT的電動吸乳器。

之前都聽聞這個好用,但是當時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餵得到母乳,所以一直沒入手,

現在有人送我這台,實在是比送寶寶衣服鞋襪來得實用得多了!!

P1229208

 

 

這台實在是太好用了,輕輕的吸了一會兒,又創新高的奶量了~

本來裡面附的是小號奶瓶,但我之前有入手AVENT的大瓶,所以就直接套上去用。

這個AVENT的設計特點是可以讓母親半躺著也能吸得到奶,

也就是身體不用一直傾前的,就如它盒子外寫的 "more comfort, more milk",

然後每次擠奶時我都會好好安排一下,就是把在三十分鐘之內需要用到的東西,

都要放在手邊的位置,手機,IPAD,遙控器之類的都缺一不可!

一開始還未建立自己一套擠奶的方式,有些東西要用時才發現不在手邊,

整個會大怒!我經常忘了拿的,就是紙巾!

然後我每天都會喝一大壼紅豆水,在擠奶時會放一杯在旁邊,

畢竟,每次擠奶都是需要用到廿十到三十分鐘的!

而且,放鬆心情也是重要的發奶原因之一啊~!

 

P1229210

P1229211

P1229212  

P1229214

看~是不是,同一天晚上再用擠,奶量又再衝上去了!

這次是用MEDELA電動後,再用手動排清的。

P1239217     

 

之後我發燒住院了五天,帶了手動的去醫院,因為電動有點吵,

怕騷擾到別人。在生病的幾天裡,我在醫院又是打點滴又是打針吃藥,

雖然醫生護士都說可以繼續餵人奶,也非常鼓勵我這樣做。

可我真的怕那些藥物會給BABY造成影響,最後我也有擠出來放進集乳袋,

醫院的護士也很好,把我一袋袋包裝好的母乳冷藏好,

每天老公來探我時就把那些母乳交給他帶回家去。

還是那句老話,為安全起見,這幾天我都給EUNICE吃奶粉。

而帶回家的母乳就留待日後造母乳皂吧!

 

每天請老公幫我把擠出來的奶拿回家放在雪櫃裡。

 20140130_135846

 

 

 

話說在醫院休養的時候,我有充足的睡眠(一天睡十八到廿十個小時),

 

還有吃得飽飽的(除了醫院的三頓,還有老媽準備的二餐),

 

睡飽吃飽自然奶量就增多和漸漸穩定。

當時我也很好奇自己為什麼明明自己生病的時候,應該是比較弱的,

但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定時有擠奶,過幾天就上奶了。

 

 

病癒出院回家後,我沒有急不及待的立刻再親餵EUNICE,

 

因為這五天裡她是全喝奶粉的,我怕她會一時適應不了,

 

所以我早上採取親餵,晚上還是奶粉餵。

 

隔了三、四天後,我的奶量有穩定了,足夠EUNICE一天七、八餐了,

 

我就開始讓她脫離奶粉,投入全媽媽奶的世界了~

 

 

 

然後在坐月子的期間也沒有特別進食什麼會發奶上奶的食物,

 

頂多就是老媽買新鮮的魚來煲湯,然後喝炒米水和和暖的水而已。

 

雖然我不是富媽媽,但在生病的前提下,可以在EUNICE三星期大的時候,

 

奶水自給自足,我都覺得算是達成了一項挑戰!

 

坐月子的時候,就幾乎足不出房門啊~

除了吃飯跟上廁所,我都是在房間裡渡過,原完習慣深歸的生活。

IMG_0807

 

 

看到她用力吸的樣子,好好笑~

還好她沒有很大力的弄痛我的乳頭~

20140203_141314

 

 

吃飽,喝醉奶的迷茫表情。

20140216_170740

 

 

我的母乳辦公桌,超亂的。

我有做EUNICE的吃奶,拉屎尿的記錄,

還有我泵奶時間及奶量的記錄,但維持到兩個月左右就慢慢沒有做了。

P2129231

 

 

在她晚上最後一餐,我都會用側躺的方式親餵,

但有人說:不要讓她邊喝邊睡,或者是邊含著乳頭邊睡,

會養成不好的習慣,會依賴了乳頭~

20140316_223241

 

 

吃不完的奶我都會放回雪櫃,因為不想浪費,

我會在EUNICE洗澡的時候加進水裡去,該她泡澡吧。

P4069216

P4069217  

 

 

 

講真的,在懷孕的時候我都沒有給自己很大壓力說一定要母乳餵哺!

反正有奶就餵,沒奶就吃奶粉吧~然後我也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的說,

還好來到現在這時候,除了奶水足夠她一天六餐之外,還能剩一些作庫存,

也能額外留一些給楊礎B作睡前奶喝~

 

 

(話說最近冬天春天季節交替的時候,就是感冒咳嗽流感的高峰期,

好不幸我們全家人都生病了,就是我在發燒留院後沒幾天,又再感冒了~

然後,小朋友可能痊癒的時間需要比較久,加上她打死不肯吃藥,

我們是四、五個人的對付這個不吃藥的臭小子!還是把所有藥和食物給吐出來!

有一天,EUNICE喝剩一些奶,我放在桌子上,然後楊礎B居然偷偷拿去喝了,

再來跟我說:姑姐~好味道!表妹奶奶好味道~

然後一臉很HIGH的奸樣子,自此之後,我都會 "賞賜" 她一些母乳,

她都會喝得很爽很滿足的~她的媽媽,就是我嫂嫂,

還"強烈要求"我要每天給她6-7安士的奶呢!)

反正就如果EUNICE有剩下的,就算是楊礎B有賺到吧!

 

之後我有看過一些報導,就是關於母乳的營養都是從母親身體上提取出來的,

有各種營養、抗體和脂肪等等......怪不得人家說餵母乳可以幫助產後瘦身啊~

其實我最怕不是減不了肥,而是怕因為營養流失導致脫髪和牙齒不好,

因為我的一個朋友OREO,她就是生了兒子之後,牙齒嚴重走位,

現在還在治療中,而且費用很貴!所以我要努力補充身體的營養啊~

於是我把在懷孕時醫生給我開的孕婦綜合維他命拿出來吃,

當時,是還有配搭鐵丸和鈣片吃的,因為我平常沒有喝牛奶的習慣,

所以我在食物之外,只能靠這些維他命丸來給身體快速補充~

 

在坐月子的第一個月裡,我也沒有想太多怎樣發奶上奶,

只是單純的想儘量能親餵,有時我會擠出來,因為想在休息的時候,

交由其他人代我瓶餵,畢竟休息才是最好的發奶因素。

 

後來一直至今,就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就是EUNICE剛滿五個月,

都幾乎是以瓶餵為主,因為我擠奶的時間跟她吃奶的時間不一樣。

我自從上班以後,都一直很想找機會去親餵,但實在對不上時間啊~

所以我決定沒親餵也沒關係,反正夠吃就好,如果不夠的話;

再讓她幫我吸,增加奶量的吧~

 

可惜事與願違,EUNICE可能已經習慣了瓶餵了,

她居然抗拒我的乳房,唉~好懷念抱她在懷中親餵的感覺。

 

在把女兒生出來之前我都對自己沒什麼信心能全母乳餵哺的,

後來,自已的奶剛好能餵飽小寶貝,還能剩一點給楊礎B,

漸漸我也充滿自信起來。雖說我不是一位富媽媽,

但我都是抱著,能生產出夠寶寶吃的再多一點就好了,

我可不想把自己迫死啊~而且我發現自從餵母乳後,

我的皮膚變成了乾性膚質呢,就是在春天都有脫皮哦~

可是,大家都知道,成為母親後,很難擁有私人時間啊,

對於花時間去做保養這件事,現在可是忙到沒空去管了!

寶寶吃餵比皇帝還要大哦!!

 

在坐月子期間,有試過一個星期左右是全親餵的形式,

我發覺真的超級方便,因為那段時期我根本走出房間,

都是躺在床上,抱著EUNICE、IPAD和電話過活的吧。

所以當EUNICE一叫喚,我就機械式的進行一系列動作,

就是:換尿片、脫衣服、親餵、拍嗝、安撫她睡覺。

這套程式是每天不斷重覆的,說實話:真的很累~

到了第二個月,我坐完月子出關了,也多了出門,

所以沒辦法一直親餵,只能有空就親餵,有時瓶餵。

當時完全不知道寶寶會有<乳頭混淆>的問題。

這就是指BABY會搞亂乳頭和奶瓶的感覺,

然後就會很生氣,會耍脾氣,甚至乎會不吃的意思。

 

後來我覺得她越來越傾向要瓶餵,加上我快要上班了,

我就幹脆全部都擠出來,用瓶餵她吧!

雖然這樣會多了很多功夫,就是要洗奶瓶跟消毒啊。

不過很快就習慣了這個功夫。

但其實每天要花那麼多時間在擠奶這件事情上,

雖然是說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,可還是會很累。

但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有打算放棄哦。堅持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ita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